在當今競爭激烈的餐飲行業中,成功經營一家加盟店不僅需要獨特的創意,還需深入了解市場趨勢。選擇合適的加盟品牌,掌握地點策略,並獲得全面的培訓支持,都是實現餐飲加盟經營成功的關鍵因素。本文將深入探討加盟餐飲事業需要考慮的相關重點。

選擇合適的加盟品牌:識別潛在市場領導者

在選擇加盟品牌時,識別潛在的市場領導者至關重要。市場領導品牌通常擁有成熟的商業模式和良好的顧客評價,這對加盟商的成功至關重要。了解其品牌文化、產品品質及加盟條件,有助於您做出明智的選擇,提升您的餐飲加盟經營成功的機會。

考察品牌歷史與發展潛力

深入研究品牌的歷史及其在市場中的發展潛力是評估加盟機會的第一步。一個有著穩定增長的品牌,通常能提供經驗豐富的指導和廣泛的支持。當您能夠通過查閲品牌的歷史背景,了解其起源和發展歷程時,您就能判斷這個品牌是否具有長期的穩定性。此外,透過仔細分析品牌的財務報表及行業排名,您將能夠獲得更多關於該品牌表現的具體數據。消費者的口碑也是一個至關重要的指標。透過在線評價平臺或社交媒體的舉例,您可以更直觀地了解消費者對於該品牌的真實看法,這將為您加盟決策提供有力支持。結合這些資訊的綜合分析,將有助於您更全面地評估該品牌的發展潛力,更好地做好準備迎接未來的挑戰與機會。

評估品牌的市場需求與競爭力

在選擇加盟品牌前,務必評估其市場需求與競爭力。了解所選品牌的產品或服務是否具備市場吸引力,並分析其在該行業中的競爭優勢至關重要。您需要進行全面的市場調查,這包括分析相關行業的趨勢、市場飽和度以及消費者的需求變化。在此過程中,消費者的調查尤為重要,可以通過問卷調查、焦點小組或直接訪談來收集資訊。在了解消費者的期望與使用習慣後,您將能夠更具體地判斷該品牌的市場定位是否符合潛在顧客的需求。透過與同行業其他品牌的比較,您可以識別出這個品牌的獨特賣點,並制定出相應的營銷策略,以抓住市場機會,提升競爭力。綜合這些資訊,您將能夠把握市場變化,提高餐飲加盟經營成功的可能性,並有效提升業務營收。

加盟條件與成本分析

在決定加盟某品牌前,仔細分析其加盟條件與相關成本至關重要。這一過程不僅涉及到基本的加盟費用,還包括設備投入、原材料成本以及後續的經營費用等多個方面。您需要詳細列出每一項期望支出,並進行全面的預算評估。透明且合理的加盟條件將有助於您更有效地進行財務規劃,避免未來出現不必要的資金壓力。此外,對於初創企業而言,了解需要投入的時間與管理成本同樣重要。在產生成本時,您應考慮隱性成本,例如許可證的取得、保險費用以及其他潛在的開支。確保所有條件都經過仔細審核,並請求加盟總部提供一份詳細的經營手冊,其中包含了針對成本控制的指南。這樣的準備不僅有助於您在初期規劃中更加得心應手,還能提升您回本的速度和整體經營的成功率。

冬城門會賺錢嗎? 》創業找不到方向?加盟能幫你解決困惑嗎?

圖片說明:探討加盟事業的優缺點

加盟商的成功不僅依賴於自身的努力,更需要來自加盟品牌的培訓與支持。良好的培訓體系不僅能夠幫助加盟商掌握經營技巧,還提供持續的技術支持和市場指導,從而提升整體業務表現,實現餐飲加盟經營成功。

深入的前期培訓計劃

一個優質的加盟品牌應該提供詳盡的前期培訓計劃,以幫助加盟商迅速掌握品牌的經營模式及產品特性。這類訓練通常涵蓋市場營銷、顧客服務、庫存管理及其他方面的實用技巧。透過系統性的培訓機制,新加盟商不僅能夠迅速熟悉各項業務流程,還能瞭解揭秘品牌核心價值。這不僅有助於他們自信地進入市場,還能降低新手經營過程中出現失誤的風險。此外,合格的培訓計劃還應包括模擬演練和案例分析,這可以讓加盟商在實際操作中有所體會,並提前了解可能面對的挑戰。積極的學習環境能激發加盟商的熱情,從而迅速提高他們的工作效率和業務表現,為未來的成功打下堅實的基礎。

持續的經營支持與指導

加盟品牌提供的持續支持是加盟商成功的另一個關鍵因素。這包括定期的業務評估、新產品推出的支持以及市場推廣的指導,幫助加盟商及時調整經營策略。良好的品牌會確保加盟商在市場變化時能夠快速反應,並且隨時獲得最新的行業資訊與資源。此外,通過對加盟商經營狀況的持續追蹤,品牌官員還可以提供具體的改進建議,幫助他們解決營運中遇到的問題。例如,定期的行業會議或經驗分享會不僅有助於促進加盟商之間的溝通,還可以為其提供更清晰的前景規劃。這樣不僅能提高加盟商的日常經營效率,還能幫助他們更快適應市場動向,增強其市場競爭力,提升整體經營成功的可能性。

冬城門會賺錢嗎? 》創業找不到方向?加盟能幫你解決困惑嗎?

圖片說明:加盟事業的說明

建立良好的加盟商社群

加盟商之間的交流與合作在經營成功中起到了不可忽視的作用。品牌方通常會搭建加盟商社群,促進經驗分享與問題討論。這種平臺不僅能夠提升加盟商的信心,還能促進彼此之間的業務共同成長。在這樣的社群中,加盟商可以分享經營中的挑戰與解決方案,從而獲得更多的實戰經驗,並激發靈感來提升他們的業務。此外,品牌有時會組織集體活動或訓練,以增進加盟商之間的聯繫與合作。這種氛圍不僅能夠強化彼此之間的友誼,還能促成商業上的合作機會,共同分享資源、降低成本。建立良好的加盟商社群不僅提升了個別加盟商的成功率,同時也強化了整個品牌的市場競爭力,讓每一位加盟商的努力都能最大化地轉化為回報,促進餐飲加盟經營的成功。

冬城門會賺錢嗎? 》創業找不到方向?加盟能幫你解決困惑嗎?

圖片說明:解說相關加盟方式

加盟總部是否提供有效的行銷策略

針對現今不斷變化的市場需求,制定有效的行銷策略是餐飲加盟經營成功的關鍵。無論是精準的市場定位和品牌建設,還是創新的促銷手法和顧客互動,都必須用心規畫。唯有這樣,才能在競爭中脫穎而出,吸引新顧客的同時留住老顧客,確保業績的穩步增長。

為什麼選擇吉食達餐飲集團成為你的顧問?

選擇吉食達餐飲集團作為您的外送業務顧問,您將獲得專業的指導和支持,確保您的餐廳在外送市場中脫穎而出。我們深知餐廳經營外送服務所面臨的挑戰,並致力於提供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助您提升效率、增加盈利。

全面投資分析

吉食達餐飲集團提供專業的投資分析服務,涵蓋廚房設備建置、坪效分析和財務模型設計,幫助您做出明智的投資決策,最大化資金利用效率,確保您的事業穩健發展。

精準行銷策略

我們制定全方位的線上平臺行銷計畫,推廣策略和企業客戶獲取技巧。吉食達餐飲集團專注於優化線上菜單設計,提升客單價,幫助您擴大市場影響力和銷售額,增強品牌競爭力。

數據驅動的新品研發

透過深入的數據分析,吉食達餐飲集團提供新品研發和菜單設計服務,確保產品符合市場需求,吸引更多顧客。我們幫助您迅速應對市場變化,保持創新和競爭優勢。

高效選址與營運督導

吉食達餐飲集團運用先進的數據系統進行選址規劃,幫助您選擇最佳營運據點。我們還提供每月兩次的現場輔導巡視服務,並通過每日銷售數據和營運狀況,進行即時調整,確保您的業務高效運行。

品牌形象與市場評估

我們專業設計線上門店形象和關鍵字,並提供核心物料,針對客戶提供品項做市場評估調查及競品分析,幫助您精確了解市場需求和競爭態勢,提升吉食達餐飲集團的品牌形象和市場份額。

社群經營與會員引流

吉食達餐飲集團通過建立品牌社群和Google在地商家,幫助您吸引會員引流至LINE@,增強顧客忠誠度和品牌曝光。這些策略將助您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脫穎而出,實現持續增長。

加盟官網:https://cloudkitchentw.com/

線上客服:https://lin.ee/dDlstQB

 

Hi-Life萊爾富好做嗎?

選擇吉食達餐飲集團,為您的餐飲事業注入成功的動力。無論您是剛剛起步的創業者,還是希望將現有餐廳業務拓展至外送市場的經營者,我們都能為您提供量身打造的專業服務。從全面的投資分析到精準的行銷策略,我們深知如何讓您的餐廳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脫穎而出。滝禾製麵所一個月賺多少?

在當今快速變化的市場環境中,僅僅依靠傳統的經營方式已經不足以保障成功。吉食達餐飲集團以數據驅動的決策方式,確保您的每一步都經過精密計算,將風險降到最低,收益最大化。我們的投資分析服務,涵蓋了從廚房設備建置到財務模型設計的方方面面,幫助您做出最具成本效益的投資決策,確保每一分資金都得到最大化的利用。菜子園廣式滷味加盟金多少錢?

此外,我們的精準行銷策略將助您在競爭中保持優勢。吉食達餐飲集團深知市場需求,不僅能幫助您優化線上菜單設計,提升客單價,還能通過全方位的行銷計畫,擴大您的市場影響力,增強品牌競爭力。無論是線上平臺的行銷推廣,還是企業客戶的開拓,我們都能為您提供全方位的支持。鮮自然好賺嗎?

我們還特別注重數據驅動的新品研發,確保您的餐廳產品符合市場需求,吸引更多顧客。在競爭激烈的餐飲市場中,創新是保持競爭力的關鍵,我們會幫助您快速應對市場變化,保持產品的創新性和市場吸引力。馬祖瘋炸雞適合加盟嗎?

選址和營運督導是餐飲業務成功的基石。吉食達餐飲集團通過先進的數據系統進行選址規劃,幫助您選擇最佳的營運據點,並提供每月兩次的現場輔導巡視服務,確保您的業務高效運行。我們的品牌形象與市場評估服務將幫助您提升品牌的市場形象和份額,確保您在消費者心中佔據一席之地。黛黛茶一年賺多少?

現在就與吉食達餐飲集團聯繫,讓我們一起為您的餐飲事業注入成功的動力!無論是提高營收,還是擴大市場份額,我們都有能力幫助您實現目標。立即行動,選擇吉食達餐飲集團,讓我們成為您成功路上的最佳夥伴。您的成功就是我們的驕傲,我們期待與您攜手共創輝煌未來!冰菓蹦適合加盟嗎?

微信朋友圈日常文案 一、世間所有不盡人意之事,全靠硬扛;接受成長,也接受所有的不歡而散。 二、一個人自愈的能力越強,才越有可能接近幸福。做一個寡言,卻心有一片海的人,不傷人害己,于淡泊中,平和自在。 三、若無其事,原來是最好的報復。何必向不值得的人證明什么,生活得更好,是為了自己。 四、當時間消磨掉了你的熱情,你便會發現,那些曾令你歇斯底里的去執著的人,現已變得可有可無。 五、任何事情,總有答案;與其煩惱,不如順其自然。 六、笑而不語是一種豁達,痛而不言是一種修養。過往不戀,未來不迎,當下不負,如此安好。 七、勇敢的做自己,不要為任何人而改變;如果他們不能接受最差的你,也不配擁有最好的你。 八、有時候,失望到一定程度后,反而會開出一朵花來,那朵花的名字叫,無所謂。 九、人生是一場永不落幕的演出,我們每一個人都是演員,只不過,有的人順從自己,有的人取悅觀眾。 十、人最大的修養,是知人不評人。不懂別人就少說話,議論最掉價。 十一、人跟人之間的感情就像織毛衣,建立的時候一針一線,拆除的時候只要輕輕一拉。 十二、父母在,人生尚有來處。父母去,人生只剩歸途。 十三、有時候,當你做對的時候,沒有人會記得,而當你做錯的時候,連呼吸都是錯。 十四、別人可以替你開車,但不能替你走路;可以替你做事,但不能替你感受。人生的路要靠自己行走,成功要靠自己去爭取。 十五、不要太乖,不想做的事可以拒絕,做不到的事不用勉強,不喜歡的話假裝沒聽見,你的人生不是用來討好別人,而是善待自己。 十六、人活著是一種心情,窮也好,富也好,得也好,失也好,一切都是過眼云煙,只要心情好,一切都好。 十七、若總被忽視,又何必作賤了自己;若不被珍惜,又何必苦苦去維系。 十八、放棄并不是心血來潮,各種失望累積在一起,最終在沉默中爆發;沒有聲音,沒有吵鬧,就這么靜悄悄的放棄了。 十九、隨著年齡的增長,人總會變得越來越寬容,所以很多事情到最后并不是真的解決了,而是算了吧。 二十、心有主見,不聽傳言,莫論人非,笑對人間。 微信朋友圈心情文案 一、有時候很想找個人傾訴一下,卻又不知從何說起,最終是什么也不說,只想快點睡過去,告訴自己,明天就好了。 二、年齡越大,越學會了順其自然,不想再挽留什么,相信該在的不會走。得之坦然,失之淡然,爭取必然,順其自然。遇見的人多了你才會明白,哪些人值得用生命去珍惜,哪些人只適合繞道而行。 三、一個人總要走陌生的路,看陌生的風景,聽陌生的歌,然后在某個不經意的瞬間,你會發現,原本是費盡心機想要忘記的事情真的就那么忘記了。 四、長大后,不再沖動憤怒,多半不是真被磨掉了脾氣和性格。而是明白了,在這個世界上有人裝逼就有人打臉,有人說謊就有人戳穿。所以學會了且慢些出手,且冷眼旁觀。 五、很多事,經歷了,才明白,風一場,誰也不是誰的誰,誰也成不了誰的誰,唯一成為永恒的真理是照顧好自己,別渴望別人。 六、無論你活成什么樣子,背地里都會有人對你說三道四,不申辯不計較一笑了之,其實就是最好的蔑視。 七、下雨了,才知道誰會給你送傘;遇事了,才知道誰對你真心。有些人,只會錦上添花,不會雪中送炭;有些人,只會火上澆油,不會坦誠相待。 八、后來才明白,要過上簡單、安逸、自由的生活,前提依然是得賺到足夠令你安心的錢。這個世界是現實的,只有你用努力和自我,令它柔軟。 九、時間真的很神奇,你永遠不知道它會如何改變你。換句話說:以前難吃的蔬菜、苦澀的啤酒、無聊的書籍,甚至討厭的人,后來有一天,有什么是你曾經不喜歡的,卻又統統喜歡上了。 十、慢慢才明白,和不同的人相處就要有不同的方式,站在不同的立場,拿出不同的態度,因為這不是圓滑,而是最基本的能力。 十一、以前喜歡長得好看的,現在喜歡相處舒服的,越長大越覺得,一輩子能遇上一個,你說上半句他能接下半句,還能把你寵上天的人,有多難。 十二、時間,會沉淀最真的情感;風雨,會考驗最暖的陪伴。走遠的,只是過眼云煙;留下的,才是值得珍惜的情緣。 十三、總有一段難熬的日子,讓你自我懷疑,不過當你經歷多一點,你會發現,那只是生活的常態。 十四、人不對,付出再多,用情再深,最后感動的也只有自己。不要動不動就傾其所有,與其卑微到塵土里,不如留一些驕傲與疼愛給自己,最卑賤不過感情,最涼不過人心。 十五、成長就是你哪怕難過得快死掉了,但你第二天還是照常去忙這忙那。或許,沒有人知道你發生了什么,關于未來,它那么長,你永遠都不知道下一個轉角會遇見什么,最漆黑的那段路終究要獨自走完。 十六、有些事,發生了就只能接受。有些人,失去了就只有放手。有些路,選擇了就沒得回頭。我們嘗試著長大,一路跌跌撞撞然后遍體鱗傷,也許這就是成長的代價。 十七、時間真的是這個世界上最好的跨度,讓慘痛變得蒼白,讓執著的人選擇離開,然后歷經滄桑人來人往,你會明白,萬般皆是命,半點不由人。 十八、人,永遠不會珍惜三種人:一是輕易得到的;二是永遠不會離開的;三是那個一直對你很好的。但是,往往這三種人一旦離開就永遠不會再回來。 十九、其實,沒有什么東西是不能放手的。時日漸遠,當你回望,你會發現,你曾經以為不可以放手東西,只是生命里的一塊跳板,令你成長。 二十、好多話忍著憋著,后來就懶得說了,好多事失望多了,后來就不在意了,就是在一次次失望以后,突然就想通了。 微信一句話日常心情文案 一、無論你在哪個年齡段,我想我們都應該學會對身邊的人溫柔一些,至少說出來的話不要給別人添堵,因為你可能不知道,語言真的有一種神奇的力量,它會讓你愛的人愛你,也會讓愛你的人決定離開你。 二、一個人總要走陌生的路,看陌生的風景,聽陌生的歌,然后在某個不經意的瞬間,你會發現,原本費盡心機想要忘記的事情真的就這么忘記了。 三、一句無心的話,卻得罪了一個有心的人;一次全力以赴,卻落得萬劫不復。不是你想得太多,是經歷讓你學會了不語沉默;不是你變得太假,是世事讓你懂得了自我保護。 四、人活著沒必要委屈自己去討好任何人。做人其實很簡單。只要你把我當回事,你的事就是我的事。如果你沒把我當回事,你的事關我屁事。 五、回想過去種種,有太多對的時機留給了錯的人,談不上后悔,卻難免遺憾,畢竟不知往后的人生里還剩多少這樣不容錯過的時辰,和恰到好處的月色。 六、好好珍惜對你好的人,別等心碎了拿歉意拼湊,弄丟了,上哪也找不回來。離開了,互聯網也聯系不上。別等人都不在了,才知道對方的好,有個令人尷尬的詞,叫做“為時已晚”。 七、不去抱怨,笑看花開是一種好心情,靜看花落也是種好境界。人生無盡的悲歡離合,不過是不同的心路。有遇見,就有分別;有驚喜,就有遺憾。與其抱怨,不如祝愿。 八、如果真的不知道將來要做什么,索性就先做好眼前的事情。只要今天比昨天過得好,就是進步。長此以往,時間自然會還你一個意想不到的未來。 九、看不清的東西,就讓它繼續模糊下去吧。有些事,有些愛,有些情,有些人,看得太透徹,反而會受傷害。 十、我們珍惜一個人,一定是感動過;我們放棄一個人,一定是失望過。人在落魄時才能看清,誰潑的是盆盆冷水,誰捧的是顆顆擔心。 十一、經歷多了你就知道,如果自己沒有本事,活該忍氣吞聲的受氣,只有當自己強大了,才有給別人甩臉色的資格。 十二、世界很大、風景很美、若歲月靜好,那就要頤養身心;面對人生的無奈,我們能做的,就是選擇時干干脆脆,不猶豫,選擇之后,坦坦蕩蕩,不后悔。 十三、任何時候你都可以開始做自己想做的事,只要你不用年齡和其他東西去束縛自己,每個人心中都有一片海,自己不揚帆,沒人幫你啟航,努力,就能遇見更好的自己! 十四、不要盤算太多,要順其自然,應該活得舒心,活得快樂。人生如書,有了微笑的書籍便有了閃光的主題。給自己一個微笑,讓心情開心;給別人一個贊賞的微笑,或許可以成為種種鼓勵。 十五、沒有對感情特別遲鈍的人,只有不想懂的人,要走的人你留不住,裝睡的人你叫不醒,不愛你的人你感動不了。 十六、你還很年輕,將來你會遇到很多人,經歷很多事,得到很多,也會失去很多。但無論如何,有兩樣東西,你絕不能丟棄。一個叫良心,一個叫理想。 十七、你眼見的不一定為實,你認為真實的也許是誤會一場。看人事,要用時間、要用心去看,而不光是眼睛。 十八、每個人心底都有那么一個人,已不是戀人,也成不了朋友。時間過去,無關乎喜不喜歡,總會很習慣的想起你。然后希望你一切都好。 十九、別總因為遷就別人就委屈自己,這個世界沒幾個人值得你總彎腰。彎腰的時間久了,只會讓人習慣于你的低姿態,你的不重要。 二十、沒有人能替你承受,也沒有人拿得走你的堅強。每個人都是孤獨的行者,在行走的過程中慢慢變得堅強。 >>>更多美文:日常文案

最近,風波不斷。 昨天早上跟何老師聊天中,突然接到來電,那邊是何老師氣急敗壞的聲音:她把我的微信密碼改了,現在是她在上我的微信號。 額……那一刻,我竟然無言以對。 之前發生過類似的事情,一次是她把婉姑娘拉黑了,再一次是把我拉黑了。以為他會長了教訓,沒想到還是再再一次發生,不曉得是密碼沒改,還是他們之間彼此太過了解,連密碼都猜得到。 她,是何老師的老婆。 之后的事,可笑程度讓我至今想起都很唏噓,笑到不想再笑。 她并沒有跟他有任何的語言溝通,只是單純的不停登陸,哪怕何老師已經申請了密碼保護,依舊可以被她登陸微信。同時,她用何老師的Q聯系了我。面對她的尋找,我從不回復,沒有回復的理由。 我們是朋友嘛?必然不是。我們是敵人嗎?好像是,敵人之間有什么溝通的必要?沒有。 至少在她的眼里,我是她的敵對方。所以才會這樣的歇斯底里,對他無休無止。這樣子的妻子,是男人都會有厭煩的時候。 只是她還沒有那么笨,不招呼何老師,直奔我來。短信,電話,都用上了。她在等何老師主動找她,如果如此,恰好印證了我們之間關系的不同尋常。其實,千山萬水,又有什么不同尋常的呢。 她不懂這些,也不懂男人的心,一味要強,逼自己,逼他,逼這場婚姻。 中午,照例會跟何老師聊一會兒,才得知上午氣急敗壞的他已經漸漸平復下來,并沒有回家,一個人在單位里,美其名曰冷靜,在我看來更像是躲避,盡量避開已經不會再平靜的生活。 他說,電話里她拿我相要挾。他說,他的底線是我,如果她繼續瘋狂,不介意讓她顆粒無收。他說,希望目前安撫她的情緒,避免鬧來我這里。 我靜靜的聽,眼前的男人,滿臉疲憊。 有那么一刻,忽然覺得他像是踟躕不前的棋子,起起落落,都不在自己手里掌控。 晚上,他應朋友的邀請外出吃飯,一個隱居半山腰的山莊里,去的路上我還笑他要去做山大王了。等晚飯后再聯系,他已半醉。 第一次見他醉到那種程度,遠遠超過了亢奮,已經有些不能自已的癲狂。 幾句話后,何老師開始嚎啕大哭,像個無助的孩子。 聽著他的哭聲,我又開始自以為是的思考。眼前的淚,是真的單純對我的思念嗎?我不想給自己一個肯定的答案,這讓我覺得不安全,因為心底深處認為這個答案是不可信的。我更愿意相信,他的淚,是因為現實生活的無奈和彷徨。 沒有辦法改變,沒有勇氣改變,沒有決心改變。 因為我這樣想他,所以認為等孩子斷奶再作決定的想法都是自欺欺人的。 因為我這樣想他,所以認為他根本離不開她,還有九年的回憶。 因為我這樣想他,所以面對自己的婚姻,我一而再再而三的猶豫,放手與否。 因為我這樣想他,所以心里的不安一天比一天深刻。 或許,我是錯的。他是真的想我了,換成他的角度,眼下的生活不盡如人意,有深愛的人卻遠在天邊,他心底里的不安全比我更多吧。 優柔寡斷的孩子,一旦認真起來,會很執拗的往前走。可他,是善于兩面思考的雙子座。 在想要堅持的同時,也會思考該不該堅持。 現在,他用另外的手機號注冊了新的微信,我們像是一對偷偷摸摸的老鼠,躲在沒有人看到的角落里。我直言不諱的告訴他,不喜歡,他安撫,卻也無計可施,理由是不想再惹怒她。 到底,他是狠不下心來的。所以,我能不能指望他,指望這段感情有個結果。 不知道,不想去想,自己的婚姻一團糟,眼前的感情也漸漸不明朗。 此時此刻,我在碼著我們的故事。他在她面前,哄著他們的娃。 >>>更多美文:心情隨筆

1997年底,我結束了在朝陽街頭四年多的賣菜生涯,帶著妻兒回到了鄉下老家馬耳朵溝。 我是馬耳朵溝的上門女婿,身份特殊,境況卻是很糟糕。我們村很富裕,對于我這個上門女婿來講壓力很大,事業無成,日子過得也很窘迫,我又是一個不合群的人,不喝酒,不打麻將,總是自己一個人讀書寫作,這在鄉下簡直就是一個二流子的行為。 跟隨我回到鄉下的,還有我那些年買的打折書籍。這些書籍沒有一本是原價買的,我不敢逛書店,因為買不起原價書。我當時主要買書的地方就是舊書攤,一般都是五塊錢以下的書才舍得買。那時書店已經有可以讀書的地方,環境也很舒適,問題是疲于奔命的我沒有時間在書店里逗留,我需要應對顛沛流離的生活。 一本一本地買回舊書,一本一本地讀過,舍不得丟棄一本,每次搬家都帶在身邊。在我累了倦了的時候,拿起這些舊書閱讀,日子就變得充實起來。 我們村沒有誰讀課本之外的書,我不上山干活,不下地勞動,這讓岳父岳母面子上很過不去。妻子夾在中間特別為難。我的那些舊書裝在麻絲袋子里,起初不敢明目張膽地拿出來。我們怕老人不愿意,怕村子里的人講究我們不過日子。搬家回來后就把舊書丟到了廂房頂上。問題是冬天總是下雪,我的舊書就不斷遭受損失。每次雪停我就趕緊上房頂清掃積雪,不然雪化了就會弄濕我的那些書籍。 干完一天的活兒,晚上在燈下讀書,然后把故事講給妻子聽,告訴她我也能寫這樣的故事和人物。那時候,最大的理想不是擁有一間書房,也不是坐擁多少本書籍,而是特別渴望我的這些書籍能夠堂堂正正地擺在我的房間里,不像這個樣子,過著躲躲藏藏的生活。我還渴望能夠有一盞溫馨的臺燈,一張能舒服看書的寫字臺,我可以在臺燈下閱讀,可以在寫字臺上記讀書筆記。 事情后來有所改變,我們居室的外屋有一間廚房,里面閑了很大一塊地方。我和妻子同時看好了這塊地方,于是,趁著老人不注意,我們把裝書的麻絲袋子都鼓搗進來,把我那些舊書整整齊齊地挨著墻壁擺好。 北方的冬天屋子里也很冷,可是,看著擺放整齊的書籍,心情還是特別愉悅。我就在這間屋子里讀了很多書,寫了很多筆記。還寫了好幾篇小小說。有一篇小小說被朝陽人民廣播電臺《文學一刻鐘》欄目播出,引起了很大的轟動。 編輯謝子安騎著自行車去鄉下看我。他先是到了孫家灣鄉政府,順藤摸瓜到了平房店村委會,然后在村干部的帶領下到我家看望我。遺憾的是,岳母看到這么一個有風度的城里人來指名道姓找我,以為我在外面干了違法的事,被人找上門來,嚇得愣是不敢承認家里還有這么個讀書寫作的我。 寒冬臘月,有一天我進書屋,打開燈后一下子被震驚了。哇,電燈的光線下,四周的墻壁上竟然銀光閃閃!細看,那些都是墻壁上的冰霜。我穿著大棉襖,仿佛置身于水晶宮里,一喘氣嘴巴里直冒白色的哈氣。 那一幕簡直太美了! 我高興得有點早,問題很快就來了。過年的時候,我發現那些挨著墻壁擺放的書籍竟然都牢牢地凍在了上面,摳不下來了。等到春天化凍,我的舊書再次折損很多。書籍雖然可以擺著了,但是這屋子冬天不適合擺書。我和妻子總結教訓,只好再次把麻絲袋子找來,裝好這些書。 后來,我再次外出打工,有時候夢里都夢著這些書被雨水澆了。幾次打電話給妻子,叫她一定照看好書籍。一次打工回村,進屋發現我家里置辦了兩個大件:一張嶄新的寫字臺擺在地上,寫字臺上還有一盞小巧的臺燈。 這是妻子給我的驚喜。 晚上,我坐在寫字臺前,擰亮臺燈,拿出我那些書籍——我竟然一個字也讀不下去了。想想這些書籍就像我一樣,一直得不到認可,它們歷經風雨,卻不能正大光明地示人。這到底怎么了?讀書成了生活最大的奢望。我們從簡單的奢求開始,渴望一本舊書,一本打折的書,一本嶄新的書,一本正版的書,一本不用心疼花錢就可以買的書。 我們心懷讀書夢想,善待這些書籍。 我們用自己的勞動為書籍創造存在的權利,一盞臺燈、一張寫字臺、一個簡易的書架。那一年,孫家灣供銷社有人在賣貨架子,我和妻子買來一個,然后用木板隔上貨架子,這就是我們家里第一個書架。 后來,我有了很多很多的書,我有了不止一張寫字臺,有了好多盞臺燈。我還是喜歡夜晚的時候,打開臺燈,照亮書籍,照亮我來時的路途。 坐擁書城,我懷念那些閃光的日子。 >>>更多美文:情感短文

山里的月亮最圓最亮,真的。 一瀉銀白,漫無邊際灑落大地。你可以清楚地看到:憨厚的山巒,淳樸的土墻,溫婉的炊煙……多么親切的笑臉和健康的心跳。甚至可以嗅到一股撲鼻飯香,勾起久違的興奮。 這是五月。飽滿的麥穗不像九月的水稻一樣低垂著頭,而是精神抖擻地將頭高昂著。當山風一陣陣拂過,就搖頭晃腦地哼唱起一支明快的小調。 今夜,漫山遍野的麥子沉浸在月光里,閃現出柔和的光芒。山風領著麥浪,向一個又一個山頭發起沖擊,猶如被颶風拋得高高的潮水拍打在根系牢固的礁石上。 靜坐于麥浪中央,看著整齊的麥陣吹響沖鋒號向前行進,你會涌起一股當年紅軍在這里英勇戰斗的豪情。 你可以聽見麥們俯耳之間竊竊私語的交談。肯定有誰在商量著如何將成熟的女兒遠嫁,并且馬上有一些飽滿麥粒羞紅了臉,在明亮的月光下遮也遮不住。 往年這個時候,都是爹娘在守望并最終迎娶這些過門的媳婦。熱烈的季節,過度的操勞,鋒利的麥芒一定又在臉上刻下歲月的痕跡。 今夜,你只能站在月光下,懷想遠遠的山村,感受著麥浪一陣高過一陣,直至涌出模糊的雙眼。 >>>更多美文:心情隨筆

EF15VE55CCE15TSWDEF5


夏恩英語一個月賺多少?
玉津咖啡茶飲加盟金多少錢? 》加盟決策難?這些指標幫你做出正確選擇!玉津咖啡茶飲好賺嗎? 》吉食達餐飲集團,帶您走上餐飲加盟成功之路麻津家麻辣小鍋好做嗎? 》創業沒方向?該如何選擇最佳加盟品牌?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4jwsfcrf 的頭像
    4jwsfcrf

    胥君盈的開箱推薦文天地

    4jwsfcr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